网站首页时政国际财经台湾军事观点领导人事理论法治社会产经教育科普体育文化书画房产汽车旅游健康视频
登录注册

鉴定80个蛋白 揭示分子机理

睡眠相关疗法潜在分子靶点出现

2018年06月22日09:08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发现,大脑中的蛋白质磷酸化水平可能驱动着睡眠欲望。该研究揭示了睡眠需求的分子基础,强调了与睡眠有关的疗法的潜在分子靶点。同时,也让人们距离揭开睡眠的奥秘又近了一步。

昼夜节律可以使我们感知到地球自转所引发环境的改变,确保了我们的睡眠,但这一点并不能解释人类为何需要睡眠。理论认为,睡眠可以调节神经元的连接强度。果蝇实验曾显示,睡眠对其神经元活动有密切关系,睡眠被长时间剥夺的果蝇,其细胞对重复刺激的响应能力一致降低。但是,这种睡眠需求的分子基础仍然不为人知。而且,尽管果蝇和哺乳动物有共同的基础睡眠特征,这一点仍然没有在哺乳动物身上得到验证。

科学家此前认为,在哺乳动物中,所谓的“睡眠―觉醒”周期,应由一种平衡睡眠需求和实际睡眠时间的体内平衡机制驱动。鉴于此,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团队,分析了睡眠剥夺和嗜睡(Sleepy)突变小鼠模型的脑蛋白磷酸化水平。研究中他们发现,总体磷酸化水平与睡眠需求相关。睡眠降低磷酸化水平,而长时间觉醒导致过度磷酸化和高睡眠需求。

研究团队鉴定了80个蛋白(主要为突触蛋白),其磷酸化状态根据睡眠需要而发生改变。研究人员表示,这很引人深思,因为突触可塑性也与睡眠有关。根据突触平衡假说,睡眠使突触有机会从其日常活动中恢复过来,维持平衡状态。因此,突触蛋白的磷酸化可能是维持突触平衡和“睡眠―觉醒”平衡的关键。(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