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国际财经台湾军事观点领导人事理论法治社会产经教育科普体育文化书画房产汽车旅游健康视频
登录注册

《自然》发表癌症学最新成果

胰腺癌患者组织耗损机制揭示

2018年06月22日09:05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20日发表了一项癌症学最新成果:美国科学家揭开了胰腺癌患者组织消耗的机制。研究表明,胰腺外分泌功能的改变,很可能是胰腺癌患者脂肪组织和骨骼肌消耗的原因。

癌症隐藏在免疫系统的“视线”之下。当癌细胞出现时,身体的天然肿瘤监控程序应当能够监测到并攻击它们,只有当这些防御系统都失效时,癌症才能茁壮成长。科学家此前研究曾发现,细胞代谢的变化,是各种形式的癌症的症状。而外周组织消耗与胰腺癌的关联尤其紧密,这种代谢综合征会降低生活质量,也被认为会降低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组织消耗有多种成因,但可惜的是,人们一直难以确定其准确的基础机制。

此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马修・范德・海登、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科学家布莱恩・沃尔宾及他们的同事,使用小鼠胰腺癌模型发现,脂肪组织和骨骼肌消耗发生在疾病发展的早期,而且引起外周组织消耗的是胰腺肿瘤的生长,而非其他部位的肿瘤生长。

与此同时,研究团队还发现,胰腺外分泌功能下降会推动脂肪组织的损耗,补充胰腺酶可以缓解周边组织消耗,但不提高小鼠的生存率。

在癌症中,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在明显上升中,因为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治愈率也偏低。而且胰腺癌的病因迄今尚不十分清楚。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在782名胰腺癌患者中,有65%在诊断时出现骨骼肌消耗的症状。然而,脂肪组织和骨骼肌消耗与患者生存率降低没有关联。因此,胰腺癌早期发生的外周组织消耗,可能正是该疾病的早期预警信号,但未必与生存期较短有关。(张梦然)